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横栏概况

农业概况

信息来源: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1-18 分享:

        横栏镇先后先后被评为“中国花木之乡”、国家“一村一品”专业村镇(花卉苗木)、“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广东省森林小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和省级“特色产业示范镇”,“横栏水乡花田农业观光游线路”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精品景点线路推介的线路;横栏镇花木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规划建设。与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签订全省首个院镇乡村振兴全方位合作协议,推动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创新中心落户横栏。建立全省首支镇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三沙村、五沙村等4个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花卉苗木专业村。岸芷汀兰,点绿成金。千里西江滋润万物,孕育了三个“中国花木之乡”。目前,全镇共有花木种植面积约3万亩,其中连片面积超过1万亩,花木品种超过1000个,花木场2600多个,从业人员近2万人,花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3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近50亿元。万亩连片花木,造就了风貌优美的“西江花海”。全长11.8公里,穿越三沙、五沙、六沙等村居的横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是中山“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举办2023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和省级花木工匠技能大赛,邀科研院所、全国各地花木行业协会、工商业界行业协会及各大媒体代表参会参展,通过5项特色产品展销活动、3项花木行业供需对接及交流活动、6项文旅专题活动,通过特色化的花木展,国际化的精品盆景展,大众化的花园展,信息化的云展会,高端化的行业论坛、市场化的产销对接,搭建花木展示展销和供需对接平台,助推全国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擦亮“中国花木之乡”和国家级花卉苗木专业镇的金字招牌3年来,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每年吸引近100个花木行业协会、企业和科研单位参与,累计参会人数超60万人次,签约采购额超62亿元“美丽经济”新画卷于此铺开,带动上百万亩花木种植。

美丽横栏1.png


美丽横栏2.png


微信图片_20220817141933.jpg